“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2023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计划”日本中学生团访问上海

2023-11-13
                    

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承办的2023“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计划”日本中学生团于2023年11月1日至11日访问上海。此次交流以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为主题,通过邀请日本中学生来华,与中国学生进行交流互动,增进两国青少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来自日本各地区的20名学生和2名带队教师组成访问团,入住上外附中学生宿舍,开展了为期10天的交流活动。期间,除部分校外参访以外,日方学生与附中学生以一对一结对的形式共同开展活动。

团组于11月1日抵达上海,当晚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AFS项目全国管理办公室蒋凌燕主任及其团队给日本师生做抵达培训和破冰活动。次日举行活动开幕式,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合作部副主任周立东、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陈琼、上外附中副校长杭虹利参与开幕式并致辞。中日学生在开幕式上进行小伙伴配对、合照、互赠礼物。

此次交流活动,中日学生结对参与由上外附中提供的汉语学习和文化体验课、文化讲座及沙龙、日语观摩课和社团活动,日方学生还去到结对中方小伙伴的家中,体验上海家庭晚餐,感受上海家庭氛围。参访部分,日本师生前往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和松江校区进行了高校走访,由校方教师及日院学生陪同参观大学校史馆及语博馆。除此之外,团组还去到东方绿舟、上海青西郊野公园、东方明珠、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石库门特色建筑张园等市内景区进行游览观光,并在苏州、常州参与当地特色体验活动。

在11月10日的活动闭幕式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国际合作部刘轶博主任说到,在中日两国教育合作,尤其是青少年交流方面,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开展了诸多项目与活动,派出、接待百名中日学生互访,未来也将继续扩大项目规模,邀请更多的日本学生来华交流。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李维平秘书长在聆听了各组中日学生的汇报和活动感受后欣喜于同学们对中华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中国不同城市风貌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在与中国师生的交流中获得了友谊,同时希望他们回国后,将这份成果分享给更多的日本伙伴们。上外附中杜越华校长也借此机会向新时代青年们寄予殷切的期盼,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中日青少年们能以更开放包容、友好互鉴的心态将所学所得运用于今后的生活中,成为国际交往和文化交流的桥梁和使者。

2023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活动圆满结束,但中日友谊将随着青少年间的交流薪火相传,中日两国的未来也必将朝着积极稳定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