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届上海市大学生日语才能演示大赛优胜学生访日

2024-03-01
                    

应京都外国语大学理事长堀川彻志先生邀请,第35届上海市大学生日语才能演示大赛优胜学生: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张驰同学,上海交通大学王璐儿同学以及东华大学同学,在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工作人员带领下,于2024年2月24日至2月28日赴日交流访问。

此次京都之行,师生们到访了以“学问之神”闻名的北野天满宫,学生们纷纷在天满宫内挂上绘马,祈愿学业进步、金榜题名。当天恰逢天满宫梅花节,师生们还欣赏到了梅花满开的美景。

(三位优胜学生在天满宫梅园前的合影)

除此之外,大家还参观了京都市内的世界文化遗产--下鸭神社,体验了该神社独特的“水占卜”,将抽到的签条放在水里,就会浮现出解签文字。

(下鸭神社独特的“水占卜”)

而令大家印象最深的活动莫过于前往西阵织会馆进行日本传统文化体验--“漆器装饰”。大家首先听取了老师对“莳绘”、“色绘”等工艺技法的介绍,然后各自选择喜欢的图案和适合的技法,按照老师的讲解,在各类传统漆器上进行了装饰绘制体验,最终将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漆器带回家留作纪念。通过此次访问,师生们得以触摸到日本的历史脉动、体味到悠远绵长的文化风韵。

(日本传统文化体验“漆器装饰”)

在日期间,京都外国语大学理事长与国际部部长、中文系主任等相关校领导宴请了中国师生一行,大赛评委也一同出席晚宴,继去年比赛后与学生们再度会面并进行了亲切交谈。

(大赛评委与学生的合影)

第35届上海市大学生日语才能演示大赛于去年10月28日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行,上海地区二十一所高校日语专业的学生参加了此次大赛。作为比赛的主办方,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京都外国语大学将不忘初心,继往开来,携手共进,为学生们打造更好、更大的展示平台,使比赛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欢迎晚宴合影,左四为京外大理事长堀川彻志先生)